close
 

宜蘭有金棗故鄉的美稱,
而金棗加工而成的蜜餞,也是許多人喜愛的食品,
小時候每次吃蜜餞,大人都會跟我說那東西的製作過程很不衛生,叫我少吃一點,
不過今非昔比,
為了讓大家能夠吃的安心,
橘之鄉觀光工廠-蜜餞形象館就成立了。

其實橘之鄉老早以前就設立了,
於72年成立了蜜餞加工廠,79年成立了蜜餞形象館,
這20幾年來,秉持著林陳阿鳳阿嬤說的:「做呷ㄟ的東西,一定要做自己敢吃的喔。」
多年來堅持生產完全不加糖精、色素、香料、防腐劑、起雲劑的產品,
又於2010年改裝,把原本的工廠改裝成玻璃屋,
除了來買個伴手禮,更吸引了遊客來這邊拍照呢~~~

來到橘之鄉,從大門進入後,左手邊是販賣產品的形象館,
右手邊是吉箱工坊及AGRIOZ CAFE,
再往裡頭走,就會看到蜜餞工廠的參觀走廊,

我們進來的時候,剛好看到有工作人員導覽參觀工廠,
於是我們就跟在後頭聽了一下,
參觀走廊是設於2樓,俯瞰整個生產線,
一邊聽著工作人員的講解,一邊看著1樓的工作人員操作。
聽完我覺得,如果沒有工作人員導覽的話,
自己參觀這個生產線應該會覺得有點無聊吧..@@"
真是好險我們剛好遇到有團體導覽,偷偷跟在後面聽…XD

 

 

蜜餞形象館,就是販售蜜餞的地方啦~~
裡頭除了許多的蜜餞,還擠滿許多的人…>"<
而且還有提供試吃,畢竟還沒吃到的東西,不敢亂下手採買阿~~
這天我參觀的時候,
還聽到有工作人員跟一個小弟弟說,請留一點給其他人試吃,
我想應該是小朋友看到有試吃,卯起來吃吧~~
工作人員可能剛打開一個,迅速被掃光吧…XD

除了蜜餞試吃,還有金棗茶可以喝,
可以拿個一小杯,坐下來看看影片,
我看到的影片其實就是"草地狀元"拍攝的,
把當初電視報導的影片拿來讓沒有看過的人欣賞。

吉箱工坊,
外頭是一顆大型的金棗樹,樹上還掛了些金棗呢~~
裡頭有些靜態的展覽,

傳統的選果機。
用這個可以篩出金棗的大小,

這是切割器。

後方有一小塊,佈置的有點鄉村風,
仔細一看,應該是古董級的桌子及櫃子,
瓶瓶罐罐及秤量的工具就成了最好的裝飾品。


超大的桌子跟椅子,
這不是愛麗絲夢遊仙境的場景嗎??
為了拍沒有人的空景,小強等了很久,
每次準備要拍的時候,就會有小鬼衝上去說要拍照,
害小強都等到不耐煩啦….>"<

後方的架上,擺滿了各種水果做成的醃漬品,
整片的玻璃罐陳列區,看起來就像是藝術品呢~~~

這邊也有觀光工廠必備的DIY,我們當然沒有錯過啦…哈
一人份是150元,現場報名就可以了。

接下來就可以跟著老師的步驟開始製作蜜餞嚕~~
報名時,就會每個人發一盒清洗過的金棗,

然後會給你一個密封罐
再罐子裡加入適當比例的糖跟鹽,
我們的比例是6匙糖、0.5匙鹽,當然你可以根據個人口味稍作調整,
喜歡甜一點的就多些糖嚕~

這個長的圓圓的是切割器,裡頭有個小刀子,
先把金棗切割過,這樣裡頭的水分才比較容易出來阿~~
家裡沒有切割器的話,可以拿叉子在水果的表面刺幾個洞,
效果是差不多的。

切割過的金棗就會放入這個密封罐,

把密封罐蓋起來,就可以開始搖晃你的罐子,
金棗有切割過會出水,把湯汁跟糖及鹽充分混合,

差不多以後,就可以把水果裝到玻璃瓶,用蓋子密封起來,
蓋上一條漂亮的方巾,
在貼紙上寫上自己的名字及製作日期,
自己親手做的蜜餞就完成嚕~~~
拿回家冰在冰箱裡,過個2.3天以後讓它入味,會更好吃唷~
因為完全沒有添加防腐劑,
保存期限只有10天唷~~~

結果我自己做的這罐金棗,
後來拿去公司分同事吃,
每個吃過的都說好吃耶!!
聽到是我自己做的,一直說好厲害,問我怎麼做的…XD
其實整套做一遍之後,真的不難!!
大家在家就可以簡單自己做蜜餞嚕~~~

吉箱工坊的旁邊就是AGRIOZ CAFE,
瞧瞧這咖啡館的外觀,白色的色調,整片的落地窗,
看起來就很舒服,

門口還有幾盆可愛的多肉植物,
害我都差點買回去擺在公司放哩~~~

室內的空間還算寬敞,不過可能也是人不多關係吧...XD

這邊的飲品種類不多,我們選了基本款-拿鐵咖啡。
在這樣的環境,點杯咖啡放空一下,最悠閒不過了

我很喜歡這片玻璃旁的位置,不管是晴天或雨天,想必都很有fu~~
不過如果是觀光客在窗外對著你張望,那就免了….XD

AGRIOZ CAFE這邊很多可愛的園藝,
我實在蠻佩服這樣的創意,
感覺簡簡單單,卻又很療癒~~~

還可以做成燈泡耶,真的是獨一無二的!
讓原本可能有點單調的燈泡馬上綠意盎然了起來呢~~~

為了呼應金棗,牆上畫了顆金棗樹。
這邊還真是拍照的地方阿~~
應該很多網拍業著來這邊取景吧~~~

老實說,橘之鄉雖然名為觀光工廠,
可是我覺得參觀工廠的部分不多,感覺還是主打販賣部,
不過我個人很喜歡DIY的內容,
讓整體的參觀行程更豐盛了。

強調以專業的生產技術和透明化的廠房,讓消費者實際了解蜜餞的現代化製程,
讓大家都能真正享受到健康美味、衛生、安全的精緻名產。

愛逛觀光工廠的我們當然不會錯過這個寓教於樂的地方~^ ^
這絕對是到蘭陽深度旅遊時,不可錯過的活動,
還可以到附近的亞典帶蛋糕回家唷~^ ^


延伸閱讀

【宜蘭】滿滿的玩樂活力從早餐開始 ~ 喜拉朵美式早餐
【宜蘭】吃拉麵不稀奇! 吃拉麵邊泡湯才新奇 ● 樂山溫泉拉麵
【宜蘭】老屋變身民宿現風華 ● 合盛 36
【宜蘭】讓自己放鬆渡個假吧~~瓏山林蘇澳冷熱泉渡假飯店
【宜蘭】幽遊宜蘭行~羅東林業園區
【宜蘭】以幸福為圓心。以甜蜜為半徑 ● 亞典蛋糕密碼館

 

 

(圖/文 小強(Alex) & Yoyo)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橘之鄉形象館
TEL 03-928-5758
宜蘭縣宜蘭市梅洲二路33號


檢視較大的地圖 
開放時間: AM8:30~PM6:00 全年無休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oy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5) 人氣()